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诌议

发布时间: 2011-11-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22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旨的安全文化,本身就体现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安全文化,在社会主义安全生产实践中具有导向作用,,不仅极为重要,而且也是必不可少。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与必要
    建筑业是一种高风险行业,其基本特点是:野外作业且环境恶劣,搬迁比较频繁;需要多工种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同时潜伏有许多安全隐患。由于人们的安全意识还不高,安全措施还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能落实,导致事故时有发生。事故的发生使得有的人成为残疾,好多家庭陷入深深地与亲人生离死别的悲痛之中,造成的人力、财力、物力等直接经济损失和可以测算的经济损失非常巨大,从而使企业经
    营效益、信誉和形象受到严重的损失和伤害。
    可以肯定认为,建筑企业为了实现安全生产,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如:在企业管理中,成立了专门的内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及各类相关的设施,制定了详尽的管理制度、规章和操作规程,并进行形式多样、多层次的安全检查;随着加入了WTO,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打入国际建筑市场,提升自我竞争力,相当部分施工企业正在进行GB/T9001体系、GB/T24000体系及 GB/T28000体系“三位一体”认证工作,目的就是关注职业安全健康,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但要彻底消除事故的发生,还应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重大因素。
    根据安全系统论的原理 ,事故系统包括四个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良的工作环境;管理欠缺。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为重大因素,它会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良的工作环境都是管理欠缺的表现。因此,也可以说,事故是企业管理差的一种表现。而人作为管理活动的主体,管理欠缺实际上就是人的欠缺。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人(的因素)是导致事故诸多因素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要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就必须解决“人”这个重要因素。“人”是企业活动的主体,是智力和体力的综合体。因此,在生产活动中,要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应加强对“人”的安全培训和教育,着力于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提高。“人”不仅是企业活动的主体,更是社会系统中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有意志有感觉有需要的而且能够相互沟通的个体,其行为不仅要满足自身的需求,而且希望被社会承认,并与群体保持一致。基于以上对“人”的分析,要确保安全生产,解决安全事故系统中“人”这个重要因素,关键在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企业的一种精神财富,其重要性在于企业内部自然形成氛围,用一种有形或无形的感知力,使进入企业者无论能力强弱、个性异同、经历如何,都会受其氛围和感知力的影响而自觉约苏自己的不安全行为,并使自己在企业中得到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在我们施工生产过程中,有这样两种现象:一种是管理不善,不重视规章制度及施工规范的落实,只要不发生意外,不出事故,违章或不规范的行为不仅得不到制止和纠正,甚至还被认为有魄力,胆子大,有能耐;另一种是项目施工管理完善,有章必循,违法必纠,员工会因不遵章守纪,不规范的操作,而受到领导和同事的批评、指责甚或鄙视,尽管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前一种不规范行为会因为被放纵而继续下去,甚至被他人效仿,必将会酿成大错;而后者表现的员工会在周围环境的压力下去认真学习有关规定,改进自己的行为,希望重新获得大家的认可,从而又会激发其进一步的学习热情。可见,优秀而强大的企业安全文化会极大地激发企业员工的安全工作热情,加强他们的安全工作意愿。在此基础上,安全技术措施也能迅速落实,安全教育和培训会事半功倍,安全保护设施能物尽其用,从而全面地推动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所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
    根据企业文化理论,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共同安全价值观。但事实上,企业员工的社会经历,受教育程度以及个性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差异。这些差异导致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的安全价值观。如:“宿命论”的观点、“忽视安全,效益至上”的观点、“安全生产与己无关,是安检员的事”的观点;也有“防患于未然”、“人的健康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全员参与”的观点等等。不同的安全观,对安全生产工作所作决定的行为和态度是不同的。诸多安全事故的分析也证明:错误的安全观使得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面临严重的问题。如果企业不能有效的摒弃那些错误的安全观,就会削弱企业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所作的努力,甚至发生一些重大恶性事故,不仅使所作的努力化为乌有,而且会严重损害企业的形象与信誉、生存和发展。因此,优秀而强大的企业的安全文化不是企业与生俱来的,它需要企业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进行建设。目前,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展《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教育,以此强化员工的法制观念,是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树立起一种强烈的安全意识。所以,企业先要确立自己所提倡的安全理念,然后将企业所有不同的安全观念都统一于这个安全理念之下,实现企业员工(特别是管理者)在安全观上的高度统一。这个统一的过程就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是确立企业的安全理念
    企业的安全理念是企业所提倡的,希望全体员工达到共识的安全价值观,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人的安全意识如何,人们掌握的安全知识的多少,人们的安全劳动技能的优劣,人们的安全防范能力的高低,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的具体活动,其行为直接影响安全效果,对安全生产起着最基础的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形式上,它可以是一句口号,也可以是一些原则,用简明的语言告诉员工企业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由于不同企业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以及管理层次的不同,企业安全理念的表述各不相同,但必须表达出一些基本信息,如:“零事故目标”;“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健康、安全、环境是每个人的职责”;“所有的工伤和职业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是现实的不是理论的”;“每个员工都要承担安全责任”等等。只有加强对人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把“预防为主”真正落到实处,从而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提高人们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在企业乃至社会营造“人人事事保安全”的崭新局面。
    2、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的关键是企业的领导人
    企业领导人对安全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身体力行,真诚倡导并遵守企业的安全理念。首先,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用科学的世界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摒弃一切不适时宜的错误安全观念,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狠抓落实,是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有针对性,有新思路,有新举措,同时要坚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从而形成自己的科学的安全观。这对于企业确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次,在日常工作中,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尊重和维护共同的安全观,积极参与并支持各项安全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影响员工,推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及其员工
    企业及其员工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因。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及其员工通过制度建设、行为导向和控制物态变化等手段,形成有效的双向信息沟通和交流。企业不断地把自己提倡的安全理念告诉员工,员工不断地按照企业的要求改变自己的错误观念,逐步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对安全文化的需要。全体员工的安全文化水平提高了,安全观念增强了,安全生产的基础也就扎实了。
    结束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重视并发挥“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形成企业共同的安全观念,确定企业的安全生产风气,依赖全体员工的群体合力,有效解决导致事故的“人因”,从而可以保障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因此,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于高风险行业的建筑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工作的展开必将为建筑施工企业逐渐减少和扼制事故发生,最终实现理想的“安全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转自(中国建筑安全网)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